档案馆首页  档案馆概况  综合档案  人事档案  校史年鉴  学生档案  服务指南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综合档案
 
 工作规范 
 部门归档指南 
当前位置: 档案馆首页>>综合档案>>部门归档指南>>正文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实体分类实施细则
2014-10-22 09:19     (浏览次数:)

第 一 章 编 制 说 明  

一、编制目的  

为了使我校档案工作适应现代化管理的需要,统一我校档案实体分类、编号、排架、检索的标准和规范,根据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精神,结合我校档案工作实际情况,特编制本细则。  

二、编制原则  

1、我校档案分类以学校综合档案为对象,按照档案形成的领域范畴,将形成于同一活动领域的档案作为一个整体归入相同的类别。  

2、在充分反映档案的形成规律和内容、特点的前提下,确定统一的实体分类体系,把同一门类档案的管理性和业务性材料集中在一起。  

3、类目设置必须有相对稳定性,不受偶然因素、短期行为的影响,在较长时期内不随意改变。  

4、类目排列、档号结构的确定严格按从总到分,从一般到具体的原则划分。各类之间、各类相同级位之间的划分标准一致。下位类目的外延之和,等于上位类目的外延。同位类目之间界限清楚,不互相交叉和包容。  

三、类目设置  

(一)一级类目的划分与标识  

一级类目是我校档案实体分类的最高层位。一级类目的标识,采用类目名称主词的汉语拼音的第一个字母组合而成,如XZXingZheng(行政)的简称。根据我校档案产生的领域范畴,结合档案记述的内容性质,确定为十个一级类目,其标识符号、名称和主要内容如下:  

1DQ 党群 主要包括党群部门在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2XZ 行政 主要包括行政职能部门(教务、科研、开发、基建、设备、外事、财务等部门除外)在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3JX 教学 主要包括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4KY 科学研究 主要包括科学研究管理和科研实践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5CP 产品生产与科技开发 主要包括产品生产、科技开发管理及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6、JJ 基本建设 主要包括基本建设管理和项目建设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7SB 仪器设备 主要包括仪器设备工作管理和仪器设备申请购置、开箱验收、安装 调试、管理使用、维修改造、申请报废等各个环节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8CB 出版 主要包括出版工作管理和出版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9WS 外事 主要包括外事工作管理和外事活动中形成的各种文件材料。  

10CK 财会 主要包括财务工作管理和会计核算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二)二级类目、三级类目的设置和标识  

二级类目是对一级类目的细分,三级类目是对二级类目的细分。细分的标准是根据该类档案的形成规律和特点,结合档案记述和反映的内容性质,进行设置。我校二级类目、三级类目设置的标准详见主表,各立档单位不得随意变动。  

二级类目、三级类目的标识,一般采用双位制。如:综合 11 ,其余依次为12、13……99,但10、20……等带 0 的数字不用。  

四、档号的编制  

档号是存取档案的代号和排架的依据,必须反映我校档案的分类体系和物理位置。  

(一)档号编制的原则:  

档号编制必须符合唯一性、合理性、稳定性的要求,所有档案均不得重号;方便插卷,使其有充分扩展的余地;不得随意变动;能适应计算机管理的需要,发挥排架、检索的双向功能。  

(二)档号结构、模式和标识  

1、档号结构  

档号由年度号、分类号、案卷号三个部分组成。  

年度号由四位阿拉伯数字组成。  

分类号是档号的主体,我校档案的分类号一般由一、二级类目代号组成(部分档案的分类号由一、二、三级类目代号组成)。例如:党委会议记录的分类号,由一、二级类目组成为DQll本科生学习成绩总册的分类号,由一级、二级、三级类目组成为JXl314  

案卷号是所选择的分类号中最下位类目的顺序编码。  

2、档号的模式  

本办法规定为:年度号 + 分类号 + 案卷号  

3、档号的标识  

采用汉语拼音和阿拉伯数字相结合的混合号码制。全宗号、年度号、分类号、案卷号之间,用连接符号连结。 例如:校办1998年院长办公会记录编定为第10卷,其档号可标识 为:    

1998———XZ11———10  

|||  

年度号分类号案卷号  

五、关于声像载体档案的处理  

声像载体档案主要包括学校在教学、科研及党政管理等工作中形成的照片(底片)、录音带、录像带、幻灯片、磁盘、影视胶片、缩微胶片、光盘等不同载体的文件材料。它与纸质载体的文件材料同为学校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声像载体档案归档的内容看,基本不超出十个一级类目的范围,故没有将它与十个一级类目并列。  

声像载体档案档号模式为: 年度号 + 声像档案代号(SX) + 载体代号(代码) + 内容代号(代码) + 保管单位号  

保管单位是声像载体档案最低限度的数量词,可以是卷、册、盒,也可以是张、件。  

例如:某中央领导同志1990年来校视察,录像带序号是102,照片册序号是23,则可分别标识为:  

1 9 9 0 --- S X 1 4 1 1 --- 102  

1 9 9 0 ---S X1 21 1 ---2 3  

|||||  

年号声像号 载体号 内容号保管号  

 

第 二 章 主 表  

主表由类目、标识符号、注释等组成。  

一、DQ 党群  

11 党务综合 (分党委、总支、直属支部综合材料入此)  

12 纪检  

13 组织  

14 宣传教育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材料入此)  

15统战 (民主党派材料入此)  

16 工会 (妇女工作材料入此)  

17团委 (学生社团材料入此)  

二、 XZ 行政  

11 行政综合 (学校评估、教代会、职代会、校史和校、系、所等单位综合材料入此)  

12 人事 (师资工作材料入此)  

13 监察审计  

14 武装保卫 (人防、军训材料入此)  

15 总务  

16档案、图书、文博  

三、JX 教学工作  

11 综合  

12 研究生教育(包括同等学力教育)  

11综合 (学生运动会、教学评估、优秀教学评奖材料入此)  

12学科与实验室建设 (专业设置材料入此)  

13招生  

14 学籍管理 (学生奖惩材料入此)  

15课堂教学与教学实践  

16 学位工作  

17 毕业生工作 (毕业生信息反馈材料入此)  

18 教材建设  

13 全日制本、专科教育(此类三级类目的划分同研究生教育)  

14 成人教育(此类三级类目的划分同研究生教育)  

四、KY 科学研究  

11 综合 (科研经费管理、学术活动材料入此)  

12 项目  

13 专利  

五、CP 产品生产与科技开发  

11综合12 产品13底图  

六、JJ 基本建设  

11 综合12工程 13 底图  

七、SB 仪器设备  

11 综合12仪器设备  

八、CB 出版  

11 综合12 报纸13 刊物14 书稿15 音像  

九、WS 外事  

11 综合  

12 出国 (国际合作与会议材料入WSl4)  

13来校 (外国留学生工作材料入WSl5。国际合作与会议材料入WSl4。)  

14 国际合作与会议  

15 外国留学生工作  

16 港澳台工作(含出境、入境、科技合作等材料)  

十、CK 财会  

11 综合12 会计报表13 会计帐簿 14 会计凭证15 工资清册  

附:SX 声像  

11 综合  

12 照片  

11 综合类 12 教学类 13 科研类 14 外事类 15 出版类 16 财会类 17 基建类18 仪器设备类19 产品生产与科技开发类 21 人物类 22 文体类  

13 录音带  

14 录像带  

15 幻灯片  

16 磁盘  

17 影视胶片  

18微缩胶片  

19 光盘  

SXl3SXl9的三级类目设置同SXl2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档案馆
Email:nalanxue@huat.edu.cn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